在IT產業,因信息安全而帶來的國產化浪潮,無論是IT基礎設施層面的“去IOE”還是軟件層面的“去SOA”,相對而言都是部分替代。最難的是,從硬件層面的服務器、存儲與網絡,到軟件的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與應用系統的完整、系統性替代。因為在這種完整的替換過程中,一要保證滿足用戶的需求,二是解決國產軟件廠商產品、技術之間的適配。
  近日在吉林省四平市的財政管理系統項目中,把財政支出領域的業務應用系統全部國產化替代,實現了從硬件、基礎軟件(操作系統、數據庫與中間件)到應用系統的全面替代。項目正式上線運行後,用戶表示,在國產系統環境中的體驗與國外系統環境沒有差別,系統響應時間非常理想,一些功能甚至比國外環境還要快。
  此次四平市的軟硬件產品組合為:用友的財政管理軟件、浪潮的服務器和存儲設備、華為的交換機、中標麒麟的操作系統、達夢的數據庫和東方通的中間件。業務範圍覆蓋了四平市財政支出管理領域模塊,分別是:指標、支付、公務卡、工資、動態監控和報表。相關負責人表示,所應用的全國產的財政管理系統完全繼承現有業務,適配最新的財政業務改革,如電子化管理、專戶和現金管理、預算執行分析,同時借助身份認證、電子化管理等措施進一步提升系統安全,相輔相成。
  此項目的實踐也與今年上半年海比研究發佈的《大型企業信息系統的國產化路徑》白皮書的觀點與方法如出一轍。此白皮書指出“應用牽引是國產化的核心”,信息安全是必要條件,最根本的還是要滿足用戶需求。
  白皮書還提出了四種替代路徑:“直接採用”、“對等替換”、“系統性替代”與“平臺替代”。直接採用是指目前在新技術與新模式帶來的新應用需求方面,國外企業與中國企業處在同一水平線上,如:電子商務、企業社交、統一營銷/服務、移動應用、大數據分析應用等,可以直接採用國產軟件產品和解決方案。對等替換是指使用成熟的國產產品,對類似的國外產品進行一對一的替換,主要指在招標階段國產軟件就直接戰勝國外軟件被直接採用,或企業在有升級需要時,將原來國外的軟件替換為國產軟件,如ERP、人力資源、集團管控等。系統性替代是從硬件到軟件的全部替代,要求非常高;因為通過系統性代替的項目,可以真正推動中國基礎軟件產品如中間件、數據庫和操作系統產品,提高技術;並通過應用軟件與基礎軟件適配強大中國的整體軟件生態鏈。
  據瞭解,此項目從使用國產應用軟件開始,通過分層,從中間件、數據庫、操作系統與硬件進行逐級適配與優化調整,在同樣的併發數和業務處理數量情況下,最終完全達到了與國外相同的性能。作為第一個試點項目,四平財政管理國產化項目對地市級應用具有很強的示範效應,取得的成績可以直接在其他地市進行應用推廣,其建設經驗也將被吸收進國產化示範的建設中來。
  在四平試點成功的基礎上,按照市、省、縣的順序,吉林省還將先後在廳本級和梅河口市試點。通過將這三個試點的財政業務在國產基礎軟硬件產品上的實際運行,藉以示範國產基礎軟硬件產品對省級、市級和縣級業務的支撐情況。
  未來,通過在財政核心業務領域示範國產信息裝備對財政核心業務應用的支撐情況,將會推動國產基礎軟硬件在財政領域的批量應用。
  踏踏實實滿足用戶需求,不斷提高產品和技術水平,國產化的春天就在眼前。  (原標題:應用牽引 四平市財政應用實現系統性國產化替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spu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