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靠壓俄遏中拉印維持單極世界
  鮑裡斯·沃爾洪斯基
  9月17至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印,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會談後雙方簽署了約20項協議,這些協議涵蓋多個領域,涉及中印經貿發展計劃、鐵路合作、和平利用外太空、在印度建設工業園、聯手打擊恐怖主義、文化合作、兩國大都市上海和孟買結成友好城市及許多其他項目。中國領導人的訪印成果不僅在於其簽署的協議數目之多,更重要的是這一次訪問標志著歐亞大陸的發展開始了一個全新階段。
  值得指出的是,中國和印度擁有足夠長的時間實現既定目標。因為習近平去年三月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根據中國的慣例可能會一直任職到2023年。莫迪則不久前剛剛當選總理,如果不發生特殊情況,至少會幹到2019年。
  然而,中印關係中也存在一些造成不信任氣氛的嚴重問題,其中之一與懸而未決的邊界爭端有關。印度在2003年承認了中國對西藏的主權,但中國當時只承認了印度對錫金的主權,對被其稱為藏南地區的阿魯納恰爾邦的領土主張並未收回。
  此外,在訪問印度前習近平主席還對另外兩個南亞國家斯裡蘭卡和馬爾代夫進行了訪問,積極宣傳“海上絲綢之路”的理念並與兩國達成互相理解。客觀需要促使印度和中國在保留分歧的同時大力發展經貿關係,如印度外交專家所言,“即使不能成為朋友,也可以進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不過,習近平訪印的地緣政治意義更為重要。在當今迅速變化的世界秩序中正在形成一個全球經濟、政治和安全的全新架構。
  亞洲兩個大國的關係如何發展不僅決定著本地區的穩定,同時還會對全球政治未來幾十年的發展方向產生影響。顯然,對世界不同地區發生的事件不能孤立對待。金磚國家推出組建金磚銀行的計劃以及美國對構成金磚骨幹的國家採取咄咄逼人的攻勢都很難被稱為是偶然的。成立金磚銀行併在金磚國家之間改用本幣結算可能會在未來幾十年摧毀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主導地位,這一地位是以佈雷頓森林體系所確立的制度和規則為保障的。
  美國面對金磚組織在歐亞大陸上的三個國家選擇了不同的戰術。對俄羅斯,美國及其歐洲盟友以其主動挑起的烏克蘭事件為藉口公然施壓。對於中國,美國會不時發出不加掩飾的威脅。美國尚未對中國採取類似對俄羅斯那樣的經濟製裁壓力,但選擇了另一戰術——支持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國家。在對印關係上,美國採取了更巧妙的做法,試圖以各種方法來討好該國,將其綁在本國亞洲政策的戰車上。不過,印度上屆政府因為在華盛頓的壓力下加入對伊朗製裁吃了暗虧。甚至在今天美國仍試圖吸引印度支持其倡導的WTO改革。如果這一改革得以實施,將會導致數億印度農民的破產。
  美國的這些行為儘管錶面上有所不同,但本質上是為達到同一目標採取的不同手段:維持單極世界秩序。無論對印度、中國、俄羅斯,還是對金磚國家整體而言,這都是不可接受的,這也正是促使亞洲國家開始全新合作的基礎。
  在習近平訪印的前幾天,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召開。此次峰會掃除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作為正式成員加入上合組織的最後障礙。這意味著歐亞大陸的主要大國又將擁有一個合作平臺,同時也是構建有能力對抗單極世界秩序力量中心的又一個支點。本文刊載自《環球時報》“透視俄羅斯”專刊,內容由《俄羅斯報》提供。▲
  (原標題:俄專家:美國壓俄遏中拉印 上合將對抗美國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spu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