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郴州站7月18日訊(郴州日報通訊員 李琳)“老鄧,你家的外牆如果用紅色,那和整個村子規劃的顏色不一致,就你家是這樣的顏色,真的不好看。”7月16日,桂陽縣太和鎮煙村2組的“泥瓦匠”陳登科努力勸說村民鄧欣榮。老鄧見鎮里泥瓦技術最“硬扎”的陳登科都這樣說,愉快地放棄了自己的想法,隨後去訂購符合規劃的外牆瓷磚。在桂陽,像陳登科這樣充當起規範村民建房義務宣傳員的各類建築工匠共43名。
  桂陽轄26個鄉鎮(街道),88萬餘人,507個行政村,3118個自然村,近5000個小組。村民規劃意識淡薄,違法亂建、風格雜亂等現象普遍存在。為改變這一現狀,今年3月,桂陽縣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為契機,創新工作方式,讓全縣各個鄉鎮推薦活躍在農村建房行業、技術過硬的“泥工匠”當規範建房義務宣傳員。經過選拔,43名工匠成為義務宣傳員,他們既能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參與到規範建房中,還能在村民建房的過程中,不斷把規範農村建房的政策、好處等向群眾傳播,讓群眾接受起來更加容易。
  目前,桂陽縣正在重點打造“六鎮十村一線”統籌城鄉發展示範建設,5月19日桂陽縣召開動員會後,示範村建設的前期工作有序開展,“泥瓦匠”積極做好政策宣傳,其中共和農場邱家自然村1周之內,就拆除廢棄雜房345棟共計4650平方米。同時,桂陽縣多次對工匠們進行規範建房基礎知識培訓,並於6月組織工匠們參加郴州市村鎮建築工匠培訓活動,對規範農村村民建房政策、新農村建設理念、《標準圖集》等知識進行了系統學習。6月27日,桂陽縣又召開統籌城鄉發展示範村建設大會,提出了對於示範村資格進行動態管理等新的政策。為此,“泥瓦匠”們又和鄉鎮幹部一起,進村入戶進行義務宣傳,把一系列新的政策第一時間告訴示範村的村民。目前,各個示範村的前期工作推進順利,村莊規劃、園林、道路等設計方案已經做好,預計8月進行施工。
  此外,“泥瓦匠”們還拿起自己的工具,從規範建房的義務宣傳員,變成實實在在的規範建房參與者。桂陽縣正和鎮工匠廖清國正在參與火田村桐子坪組村民的統一規範建房當中。他說,“以前我也不懂規範建房的好處,很多時候是聽房主的意見,他要怎麼建就怎麼建。通過學習規範建房的知識後,我覺得自己的職責更大,不僅要當好宣傳員,還要做出符合規範建房要求的東西,為家鄉變美出一份力。”  (原標題:桂陽“泥瓦匠”成規範建房義務宣傳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spu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