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5月30日訊(通訊員 杜晶 記者 趙筱青)記者從5月30日召開的宜興市2014年民生建設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4年宜興市為民實事項目數量創歷史新高,新增的兒童課外守護項目、居家養老配餐項目、放心早餐項目等“惠民菜單”,將進一步解決或改善市民關註的一些熱點、難點問題,普惠面更廣。會上,宜興市長張立軍發佈2014年民生建設情況。
  政府實事項目是讓全體市民共享發展成果、體現政府執政為民理念的重要內容。發佈會上,張立軍說:“加快發展是‘因’,群眾得益才是‘果’。在推進宜興現代化進程中,我們始終牢記‘執政為民’宗旨,堅持將實事項目作為民生建設的重要載體,努力讓群眾享受到更多的發展成果。”對此,今年1月,經宜興市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宜興市政府共安排為民辦實事項目12件44項,涵蓋就業創業、社會福利、老幼服務、放心消費、環境提升、學校建設、安全飲水、文化體育等多個領域。其中目標類項目11項,工程類項目33項(上年結轉11項),計劃總投資41.86億元,年內計劃完成投資25.98億元。
  據瞭解,今年,宜興為民辦實事項目主要體現三個方面特點:
  一是內容更多。從項目數量看,共計44項,比2013年多6項,這也是歷年最多的;從內部構成看,工程類項目33項,占項目總數的75%,其中,新開工項目22項,占工程類項目數的2/3,兩項占比都高於往年,體現了政府自我提標的更高追求。
  二是範圍更廣。在深入貼近民情、廣泛傾聽民意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項目實施廣度,進一步擴大了受益面。全年新增就業崗位3萬個、實現就業2萬人,培訓農村勞動力9500人,轉移1.2萬人;提高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發放人群增加1萬人……
  在這份惠民“菜單”中,除了促進就業項目、職業技術培訓項目等常規“菜式”外,更貼心地增設了兒童課外守護項目、居家養老配餐項目、放心早餐項目等新“菜式”。其中,“小桔燈”兒童課外守護工程,計劃聘請社區工作人員、學校老師、巾幗志願者、社會媽媽等,在婦女兒童之家為轄區內臨時無家長照看及課餘無家長看管的兒童提供課餘看護、免費作業輔導、心理咨詢輔導等服務。圍繞群眾關註的“放心早餐”問題,宜興將在城區啟動示範早餐店創建工作,並計劃於年內建成門店40家以上。
  三是惠民更實。今年的實事項目更加註重解決群眾高度關註的難點、熱點問題,不因實施難度大、工作壓力大就消極迴避,而是主動加壓、迎難而上。例如今年首次把“民生環保”納入實事工程,就是著眼於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努力以實實在在的效果贏得群眾的滿意和信任。圍繞民生環保,今年全市將完成城區河道清淤20萬立方米以及河道的截留、調水、生態修複工程,完成農村河道清淤276條269公里386萬方,並將制訂民生環保三年專項整治方案,圍繞噪音、廢水、污水等進行整治。在立足解決群眾當前亟須解決的熱點問題外,今年的政府實事項目還兼顧當前與長遠,更加註重長期的社會效益。例如,安全飲水項目,除了提出要建設供水管線80公里以上外,還提出要制訂安全飲水長期保供方案,並建立健全飲用水源地保護的部門聯動和重大事項會商機制,實行水源地保護區制度,嚴格實施污染源治理和水源地管理。
  政府實事項目“菜單”精緻,更需精心“烹制”。今年實事項目確定後,宜興切實增強“辦好實事惠民生”的自覺意識,認真對照既定的各項目標,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全力推進。該市繼續將實事項目列入政府年度重點工作,並下達目標任務書,進一步明確責任部門要求。為確保每個項目都緊抓不放、一抓到底,宜興各單位特別是牽頭單位,將項目實施列入重要議事日程,迅速組建工作班子、制訂工作方案、研究工作措施,形成了“任務層層分解、責任步步落實”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時,各單位對已經開工在建的項目,堅持倒排工期、掛圖作戰,確保高質高效竣工;對尚未開工的項目,落實專人儘快完善前期手續,力爭項目早啟動、早見效、早惠民;對實施方案仍不成熟的項目,加快進行論證,確保快實施、快推進。目前,11項目標類項目正按照方案有序推進,其中“促進就業”項目進展較快,促進就業、培訓農村勞動力等均已超時序進度;33項工程類項目,11項續建項目正按計劃要求實施,22項新建項目中除4只項目因需要重新選址、完善方案外,其餘18項項目均已進入實質性啟動階段。  (原標題:宜興今年計劃投資近26億為民辦實事 44個項目普惠城鄉居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spu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